最新活動消息<<返回信息列表

"健康澳門、幸福家園 - 共建澳門失智症友善社區"論壇圓滿舉行

2017-10-23 15:36:29

來源 : 衛生局 

為增加市民對失智症的認識,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將每年九月定為世界失智症月,呼籲全球各國加強失智症的宣傳推廣工作。為響應國際失智症協會的號召,社會文化司轄下衛生局及社會工作局聯同澳門失智症協會、慢性病防制委員會以及全澳多個社團共同於10月22日舉辦「健康澳門、幸福家園 - 共建澳門失智症友善社區」論壇。是次論壇假澳門黑沙環衛生中心三樓大型會議廳舉辦,邀請來自廣州、香港和澳門的專家學者,分享各地開展失智症工作的經驗,集思廣益,共商如何構建失智症友善社區。開幕式由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帶領,聯同衞生局李展潤局長,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澳門失智症協會尹一橋副會長和香港認知障礙協會戴樂群主席共同主持,透過放上帶有愛心的汽球盒,以示共同參與,共同構建失智症友善社區。是次論壇吸引約300名市民及從事失智症相關工作的人士參加。

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於致辭時表示,目前本澳約有4千名失智症患者,隨著社會老齡化,患者人數將逐漸增多,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應對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優先處理的議題,並呼籲各國政府積極提出具體失智症政策。一直以來,特區政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制訂了“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和“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當中失智症防治工作尤為重要。特區政府從早期的預防、發現、診斷、治療和支援等五個方面入手,致力構建澳門失智症服務網絡,先後成立失智症診療中心和失智症工作組,失智症診療中心透過優化服務及轉介流程,在2017年1至9月新症服務人員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兩倍,使失智症診斷率由原來37.5%增加至2017年9月45%,在社會照顧及支援方面,增加失智症患者的日間中心和安老院舍名額,從而為患者提供適切的醫療及照護服務。

論壇上,失智症診療中心協調員羅奕龍醫生介紹失智症友善社區的概念及其目標,首先讓公眾正確認識失智症,消除對失智症的負面標籤,學會與失智症患者相處和溝通;並且保障失智症患者的權利、賦予他們更多能力,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積極參與和融入社區;最終提升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的生活質量。構建失智症友善社區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參與,特區政府提出透過友善政府、友善機構、友善市民、友善照顧者、友善環境等五方面來構建澳門失智症友善社區。

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老年科主任何文醫師介紹中國失智症狀況,並重點介紹失智症友善醫院的建設;香港認知障礙協會主席戴樂群醫生分享香港失智症友善城市構建經驗,介紹失智症診療工作由基層醫生負責,可大大縮短輪候時間,並透過大灣區的合作,聯合培訓醫療人員,期望強化基層醫療及加強醫社合作;澳門失智症患者家屬分享照顧病患的經驗及使用照顧和支援服務;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李衛燕助理教授介紹學院的仁愛晚晴計劃,加強社區失智症宣傳教育工作,以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羅淑霞處長介紹失智症友善環境,透過規劃改善空間,為患者構建合適生活環境。

為加強市民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2016年10月衛生局於“慢性病防制委員會”下設“失智症工作組”,通過政府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協作,共同推動失智症的社區宣傳教育工作,使公眾正確認識失智症,從而早期發現失智症患者;並於衛生局網頁增設失智症資訊專頁,向公眾發佈失智症資訊。工作組的工作願景是構建澳門失智症友善社區,期望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加強對失智症患者及其照顧者/家人的支持,減少公眾對失智症的負面標籤和歧視,讓患者在社區中好好生活。在各方支持下,澳門才能成為失智症友善社區,讓我們的長者得到更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