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動消息<<返回信息列表

乘借政策東風,澳門失智症協會呼籲各界攜手防治失智症

2017-01-17 10:13:51

 

澳門為全球第二十七個實施失智症政策的地區,失智症防治工作亦已成為澳門特區第一個五年發展規劃工作重點,為凝聚醫護及社福界等同仁的力量更好地做好失智症防治工作,澳門失智症協會於二零一七年一月六日假置地廣場碧翠軒召開年度會員大會,大會審議和通過了各項報告,並完成協會領導成員的換屆選舉,禤永明、曾文及容永恩續任新一屆會長、理事長和監事長。

協會會長禤永明表示澳門失智症協會已成立六年,經過全體理監事、會員以及澳門各界同仁的努力,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社會老齡化的問題,失智症防治工作連續七年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綱領之一,市民亦逐漸了解失智症這種疾病。今後定要保持不斷進取和創新的精神,與本澳醫護及社福界同仁共同協作,不斷推進失智症防治工作。

曾文理事長代表第二屆理事會作工作報告,包括:1)強化自身建設。會員組成具跨學科、多專業、跨職系特色。2)落實社會服務。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大綱,以建設預防為主,與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澳門明愛等機構合作,進行全面和系統的公眾及照顧者培訓。3)逐步建立本地影響及國際網絡。加強與政府部門的溝通,專業意見越来越得到重視;同時進一步鞏固與拓展社會關係及國際學術網絡,積極承擔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會員角色。

       曾文理事長在報告中闡明了協會今後的發展方向:1)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推行失智症服務十年規劃政策藍圖,共識失智症的評估與診斷及轉介途徑。2)加強本地專業人員的培養,將與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及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合辦失智症照顧策劃師課程,該課程是專門為失智症照顧護理專業人士設計的證書課程,內容包括失智症基本知識、疾病的早期篩查及評估、失智症患者康復訓練的設計、照顧管理及家屬的支援等。3)推廣早期檢測,協會將聯合澳門鏡湖護護學院及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三方共同推進失智症篩查及評估,並獲得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部分經費資助。服務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失智症服務熱線二八三五○○○一查詢。